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慎 用 纤 体 产 品

 

有关肥胖问题及纤体产品的健康讯息

肥胖

过重或肥胖是指身体不正常或过量积存脂肪,有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 1 是量度过重和肥胖程度的其中一种方法,计算方法把体重(以公斤为单位)除以身高(以米为单位)的平方:公斤/米²。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亚洲人标准,就评估成年人口的肥胖程度而言,体重指数达 23.0 至不足 25.0 公斤 /米²即属超重,而体重指数达 25.0 公斤 /米²或以上即属肥胖。

市民要控制体重,应有赖持之以恒的健康生活模式,即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士的意见。

药物治疗

现时于治疗肥胖症的西药有奥利司他 (Orlistat)。

奥利司他是一种抑制胃部及胰脏所分泌的消化脂肪酵素的西药, 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分解及减低其吸收, 结合微低热能饮食可用于治疗肥胖症。其副作用包括油脂大便、排便次数增加、肠胃气胀、腹痛。

根据香港法例第138章《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含有奥利司他的产品必须注册为药剂制品才可在港发售,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售卖,但如该制品的建议剂量,是每日服用3次含不多于60毫克则须在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售卖。

以往, 另一种注册西药西布曲明 (Sibutramine)亦用于治疗肥胖症。但因为其心血管的副作用, 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辖下的注册委员会经已自2010年11月2日起取消所有含西布曲明的产品注册。西布曲明的副作包括可能导致血压上升及心跳加剧,精神异常和可能导致痉挛,患心脏病的人士不应服用。

给公众的忠告

卫生署不时接获市民服用购自外地含无标示西药成分的纤体产品, 感到不适的报告。另外,最近亦有市民于网上购买到的纤体产品被发现含有西药成分。

由于有关产品未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其安全性、效能及品质方面均未能肯定,故有潜在的危险,所以,市民不应购买成分或来历不明的产品。 有肥胖问题的人士应先请教医护人员, 而不要自行选用未经验证的产品。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二零一一年六月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besity: preventing and managing the global epidemic.  Report of a WHO consultation on obesity.   Geneva : WHO; 2000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