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Print Page

常 见 问 题

  • 问1 什么是先进疗法制品?

    答1 在香港,先进疗法制品被归类为药剂制品。先进疗法制品是以基因、细胞或组织为主,用于人体作医疗用途的药品。当中包括基因疗法制品、体细胞疗法制品和组织工程制品。

    有关「药剂制品」的定义,请参阅《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


  • 问2 在香港,先进疗法制品如何被规管?

    答2 先进疗法制品被纳入《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简称「《条例》」)下药剂制品的定义中。因此,《条例》及其他相关条例对药剂制品的规定,包括药品注册、生产、标签、销售、供应及进出口的管制,都适用于先进疗法制品。


  • 问3 是否所有在香港销售的先进疗法制品都需要注册?

    答3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第138A章),先进疗法制品须符合安全、效能和素质方面的要求,获得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后,才可在本港销售、要约出售、分发或为销售、分发或作其他用途而管有。销售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会触犯《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最高刑罚为《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221章)的第六级罚款港币($100,000)及监禁2年。

    没有注册的先进疗法制品未经管理局评审。其安全、效能和素质均未获保证。


  • 问4 我如何得知先进疗法制品是否已获注册?

    答4 已获注册的先进疗法制品会在包装上印有「HK-XXXXX」样式的香港注册编号。

    此外,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的资料可从药物办公室的网站上确认。透过以下「香港注册药剂制品搜寻」(只供英文版)(http://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输入药剂制品资料,如制品的英文名称或其香港注册编号,便可查阅制品的进一步资料。 如药剂制品是先进疗法制品,搜寻结果会有备注显示该制品是先进疗法制品。


  • 问5 是否所有先进疗法制品都是安全和有效?

    答5 根据国际标准,每种新的药品均须先通过实验室及动物测试,才可在人体进行临床试验。在其安全及成效获得证明后,方可作一般应用。若先进疗法制品未能通过任何一个阶段的临床试验,其安全及成效都会被视为「未经确认」。用未经确认的先进疗法制品可能会对健康构成严重, 甚至潜在致命的风险,包括可引致感染、过敏反应、免疫系统对细胞的排斥,以及癌症。

    同时,先进疗法制品的质量也会影响制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故应由合资格的制药商生产以确保制品达到一定的品质要求。


  • 问6 我如何获得先进疗法制品?可在哪些地方接受治疗?

    答6 一般来说,先进疗法制品属于处方药物,应由注册医生或注册牙医提供。

    此外,根据《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如先进疗法制品含有细胞或组织,有关的移植医疗程序(包括自体移植)则属《私营医疗机构条例》所指明的附表医疗程序。如有关程序在私营医疗机构施行,只可在《私营医疗机构条例》下领有有效牌照的医院或日间医疗中心进行。详情请参阅卫生署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公室网站 (www.orphf.gov.hk)。有关附表医疗程序的定义,请参阅《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2条及附表3 (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633)。


  • 问7 是否所有细胞或组织移植均属于先进疗法制品?

    答7 高风险的细胞和组织制品,若其细胞和组织曾涉及特别处理或改变了用途, 均属先进疗法制品。可是,某些已被医学界广泛应用的涉及细胞或组织的程序, 如输血、骨髓和眼角膜移植,并不属先进疗法制品。


  • 问8 免疫细胞治疗是什么?

    答8 免疫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当中包括自然杀伤细胞(NK cells)、 树突状细胞(DCs)、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 (CIK cells)和T细胞。这些用 于人体作医疗用途的免疫细胞一般涉及特别处理,被视为先进疗法制品。

    有关细胞治疗的信息,你可以浏览以下网站:https://www.advancedtherapyinfo.gov.hk


  • 问9 干细胞治疗是什么?

    答9 干细胞是未分化成特定细胞的原始细胞,如来自脐带血、脂肪组织和羊膜的干细胞。利用干细胞或干细胞分化成的特定细胞,取代或修补病人 受损的组织或细胞的疗法,统称为干细胞治疗。

    用于人体作医疗用途的干细胞治疗一般会被视为先进疗法制品。现时, 本港并没有已注册的含干细胞的先进疗法制品。请注意,未经注册的先进疗法制品,其安全、效能和素质均未获保证。

    有关干细胞治疗的信息,你可以浏览以下网站:https://www.advancedtherapyinfo.gov.hk


  • 问10 脐带血是什么?

    答10 脐带血是在婴儿出生后从脐带内抽取的血液。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血液科疾病。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某些血液科疾病,如白血病(血癌) ,至于用于其他疾病,目前仍在临床试验阶段,效果有待确认。

    如脐带血或其衍生制品符合《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下先进疗法制品的定义,如答2所述,它便会受规管为药剂制品。

    请注意,脐带血通常通过冷冻技术贮存在脐带血库,以便在一段很长时间后使用。现时,一些国际认证机构会为脐带血库提供核查及认证的服务。

    有关脐带血库的信息,你可以浏览以下网站:https://www.advancedtherapyinfo.gov.hk


  • 问11 若我想接受先进疗法制品治疗,我应该注意什么?

    答11 在你接受先进疗法制品治疗前,应注意以下事项:

    • 该先进疗法制品是否已在香港注册?或是否已在海外批准使用?
    • 该先进疗法制品是否由合资格的制药商生产?
    • 我会在哪里接受先进疗法制品治疗?
    • 是谁负责施行该先进疗法制品治疗?
    • 接受该先进疗法制品治疗后有什么风险?
    • 是否有任何适当的长期跟进?如何跟进?

  • 问12 如我有其他关于药剂制品规管的一般疑问,可以怎么办?

    答12 如你对药剂制品的规管有疑问,请参阅药剂制品的一般常见问题


  • 2021年8月1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