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外用類固醇药物

外用类固醇药物

外用類固醇药物能有效控制皮肤发炎,因此适用于多种皮肤病,例如湿疹、过敏性皮肤炎及牛皮癣等。

外用類固醇药物能消炎,但并不能殺菌,反而会助长细菌滋生,所以绝对不能用于感染性皮肤病,例如癣和疮等。

常用的外用類固醇药物包括有氟轻松(Fluocinolone)、氢化可的松(Hydrocortisone)和倍他米松(Betamethasone) 等,制品形式有乳剂、软膏及凝胶剂等。这类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大部份必须由医生处方才可以在注册药房购买。


药物应用

长期及不适当地使用外用類固醇药物,可能导致不良的副作用,如皮肤干燥、敏感等。因此必须遵从医生的指示。

在使用软膏、洗剂或乳膏剂等药物之前,应首先清洁皮肤患处,然后搽上一层薄薄的药膏,轻轻按摩,使药物渗入皮肤。不可涂搽过多,以免药物过量吸收入体内而产生副作用。除非医生指示,毋须用绷带包扎或遮盖患处。

未经医生指示,切勿自行用药或介绍予他人使用,以免因错误用于感染性皮肤病而令病情惡化。治理期间,切勿以指甲搔患处,以免导致皮肤损伤而造成感染。敏感性皮肤炎患者,应避免接触化学物质,例如使用清洁剂时,应戴上手套以保护皮肤。


药物的贮存方法

药物应贮存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除个别药物之标签上有特别指示外,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此外,药物要妥善贮存,以免儿童误服而发生意外。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12年1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