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如正确和持续地服用,是一种非常可靠(超过99%有效)和非永久性的避孕方法。

口服避孕丸如何达到避孕功效?

  1. 阻止卵细胞的发育及排出;
  2. 抑制子宫内膜发展,令其不利于卵子植入;及
  3. 令子宫颈黏液变得黏厚,使精子难以进入子宫接触卵子。

口服避孕丸的成分及种類

按药丸的成分分類,口服避孕丸可以分为以下兩种:

  1. 口服混合性避孕丸
    口服混合性避孕丸含有两种荷尔蒙,即雌激素和黄体酮。药丸的成分是模仿女性内分泌的周期而设计,因此服用药丸需以28天为一周期。口服混合性避孕丸的包装一般分有21粒装及28粒装兩种:
    • 21粒装药丸全部为荷尔蒙药丸。服完一包后,要停服七天才开始第二包。
    • 28粒装药丸(首21粒为荷尔蒙药丸,余下7粒为非荷尔蒙药丸; 或是首24粒为荷尔蒙药丸,余下4粒为非荷尔蒙药丸)。
  2. 单一荷尔蒙避孕丸
    单一荷尔蒙避孕丸只含有一种荷尔蒙,即合成黄体酮。使用者须每天服食一粒,不能间断。


口服避孕丸的服用及选择

不同制剂含有不同剂量的荷尔蒙,适用于不同体质的妇女。口服避孕丸应在医生的建议下才开始服用,并在医生的监督下继续服用。在服用口服避孕丸期间,应至少每年一次寻求医生意见,以确定是否适宜继续服用。


口服避孕丸的常见副作用*

口服避孕丸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头痛、恶心、呕吐、乳房胀痛、水肿、体重和性欲发生变化、情绪低落等。此外,服用口服避孕丸亦会增加患上血栓塞的风险及轻微增加患上乳癌的风险。并非每一个妇女都适宜服用口服避孕丸,因此应在医生的监督下方可服用。

如果对副作用感到担心或注意到有任何异常情况,请征询医生或药剂师的专业意见。


服用口服避孕丸的一般禁忌*

有以下情况的妇女,不可服用口服避孕丸:

  • 患有动、静脉血凝块,血栓塞病歷或征狀,如心脏病、中风、腿部或肺部血管有血凝块;
  • 患有黄疸病、肝脏疾病、肝功能障碍或肝脏肿瘤;
  • 怀疑或已知患有乳癌或生殖器官癌;
  • 原因不明之阴道出血;
  • 糖尿病伴随并发症;
  • 三十五岁以上的吸烟妇女(不可服用口服混合性避孕丸);及
  • 怀疑或证实已怀孕。

服用口服避孕丸的一般须知*

  • 在服用口服避孕丸前,请征询医生意见。
  • 不要服用超过医生建议或处方的治疗时间/剂量。
  • 在服食期间,如有下列情况,应征询医生意见:
    1. 漏服或错服;
    2. 在未來的一或兩个月内,会接受手术或需长时间卧床休息;
    3. 需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尤其是解痉药、抗生素或镇静剂等 (因为有些药物可能会干扰口服避孕药的功效);
    4. 呕吐或肚泻超过二十四小时;
    5. 在服食非荷尔蒙药丸或停服口服避孕丸一周后依然没有月经;及
    6. 新确诊的疾病,例如:心脏病、中风、癌症、糖尿病、血栓塞、胆固醇(血脂)过高或其他新确诊的内外科疾病。

口服避孕丸的贮存方法

口服避孕丸应贮存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毋须存放在雪柜内。此外,口服避孕丸应放置妥当,避免儿童误服。

*此处包含的信息或未能涵盖所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注意事项、警告、禁忌、药物相互作用、过敏反应或不良反应。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3年10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