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药物简介 - 口服抗糖尿病药物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令血糖水平过高的常见慢性疾病。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脏没有制造足够的胰岛素,或身体对胰岛素不能作出适当的反应。治疗目标为维持正常血糖水平,以预防多种并发症,包括中风、心脏病发、失去视力、肾病 、神经受损等。


口服抗糖尿病药物

双胍类 Biguanides (二甲双胍 Metformin)

它刺激身体使用血液中的糖分, 以及抑制肝脏产生过多葡萄糖。 于餐后服药以减轻副作用,例如恶心、呕吐、腹泻、胃肠不适、 胀气等。

磺脲类 Sulphonylureas (格列齐特 Gliclazide 和格列吡嗪 Glipizide)

它们刺激胰脏制造胰岛素。常见副作用有腹痛、腹泻、体重增加等。

肠道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Intestinal 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阿卡波糖 Acarbose)

它延迟糖分的消化和吸收。常见副作用有腹痛、腹泻、胀气等。

DPP-4酶抑制剂/列汀类药物 (阿格列汀 Alogliptin 和西他列汀 Sitagliptin)

它们透过调节一种名为肠泌素的荷尔蒙以降低血糖水平。常见副作用有头痛、腹痛、咽喉炎等。

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 (SGLT2) 抑制剂 (达格列净 Dapagliflozin)

它们促进糖分经尿液排走。常见副作用有尿道或阴道感染、脱水、 头晕等。


低血糖的症状

如出现以下症状,请按医生指示处理或前往求医:

  • 感到饥饿
  • 虚弱及头晕
  • 出汗及发冷
  • 颤抖
  • 神智不清

出现低血糖时,应该立即服用一些含有糖分的食物或饮品。


服食药物须知

  • 进餐时服药,或按药物标签指示服用。
  • 若于使用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疹、面部或手部肿胀 、呼吸困难等,请立即求医。
  • 副作用通常轻微和短暂。如果副作用持续或变得严重,请谘询医生。
  • 如果忘记服药,应该尽快补服所忘记的剂量。但如果当时已经差不多到下一次服药时间, 便毋须再补服,应该跳过错过的剂量,并依时服用下一剂量 。切勿服用双倍剂量。
  • 如果怀孕、计画怀孕或正在哺乳,应告知医生。
  • 请告知医生或药剂师你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包括处方药物 、成药和维他命。


生活模式建议

  • 维持健康体重
  • 恒常运动
  • 均衡饮食
  • 戒烟
  • 避免饮酒
  • 确保有足够的休息和适当的压力处理


贮存方法

把药物存放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 ,避免高温或光线直接照射。除个别药物有特别指示外,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 把药物存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此药物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应按照医生及药剂师指示用药。
如有疑问,请向医生、药房职员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切勿将自己的药物给予他人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2年12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