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抗肠抽筋药

肠抽筋

「肠抽筋」是指小肠和大肠肌肉不受控收缩的异常现象。发作时一般会连带腹部疼痛和绞痛,并可能兼有腹胀及腹泻的现象。

肠抽筋有不少潜在的原因,例如结石、肠胃炎、食物敏感、药物反应及情绪压力。


抗肠抽筋药的局限性

抗肠抽筋药是一种用于纾缓抽搐的药物,有助减轻腹部疼痛和绞痛。肠抽筋的成因有很多,抗肠抽筋药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纯粹是减轻征状而不能根治其病源。在没有医生适当的评估下胡亂服用抗肠抽筋药,可能会掩盖一些严重疾病的征状,令医生难以准确作出诊断。病情可能因而耽误,后果或会相当严重。以盲肠炎为例,若诊断延误太久,有机会引致如脓肿、穿孔及腹膜炎的严重并发症,因而使病情加重。



常见口服抗肠抽筋药

抗肠抽筋药的作用一般是以松驰平滑肌来纾缓痉挛痛楚。常用的抗肠抽筋药大致可分为两大类:松弛平滑肌药(例如:阿尔维林、美贝维林)及抗胆碱药(例如:东茛菪碱)。




常见副作用*

  1. 松弛平滑肌药: 呕心、呼吸困难、头痛、晕眩、皮肤瘙痒、皮疹等。
  2. 抗胆碱药: 昏昏欲睡、便秘、心跳加快/不规律、口干、视力模糊、小便滞留等。

服用抗肠抽筋药一般须知*

  1. 由于抗肠抽筋药可能会掩盖征状并妨碍相关潜在疾病的诊断,所以在服用此类药物前,应先征询医生。延误治理相关的疾病可引致严重的后果。
  2. 抗肠抽筋药主要用作纾缓征状而并不能根治其病源,因此应避免过量使用此类药物。
  3. 不要使用超过医生建议或处方的治疗时间/剂量。
  4. 建议在餐前30分钟至1小时,或根据医生指示服用此类药物。服用时应以足够的清水送服。
  5. 由于此类药物可能会导致晕眩或昏昏欲睡,服后如有此情形,不得驾驶或动用机械。


药物贮存

药物应贮存在阴凉及干爽的地方。除非在药物标签上特别订明,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为避免儿童误服药物,口服药应妥善贮存。

*此处包含的信息或未能涵盖所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注意事项、警告、药物相互作用、过敏反应或不良反应。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3年10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