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Print Page

药 物 安 全

不适当的使用药物,不但浪费金钱,延误治疗,更可能会产生不良的副作用,甚至会因服用过量而引致中毒。因此,要正确地使用药物:

用药应照医生吩咐

1. 要定时定量,不可随便加减药的份量。过量服用药物可能会引致中毒,甚至死亡;但药量不足却不能医治疾病。
2. 服用抗生素医治细菌感染时,必须完成整个疗程,否则不能根治疾病。切勿在病征消失时自行停止服药,以免病菌产生抗药力。
3. 有恒心地服药。有些药物需要连续地服用一段长时期才会有效。
4. 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要严格遵从医生指示,长期服药,按时覆诊。切勿擅自改变份量或停止服用,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5. 忘记服一剂药物时,不可私自添补,以免因重覆而过量服用,引致中毒。

不要妄自购买药物,药石不可乱投

1. 有病时,最好是求医治理,但若购买成药时,必须看清楚药物标签或说明书。部份病人对某类药物会有过敏反应(例如盘尼西林),因此不可乱用。
2. 不要用别人的药,病征相似并不代表是同一种疾病。胡乱使用别人的药或上次留下的药是十分危险的。

妥善储藏

1. 一切药物要锁在药箱内。
2. 不宜把药物放在贮存食物的容器内。避免让儿童接触到药物,以致意外吞下。
3. 一般药物应该贮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但有部份药物如胰岛素制剂及加水调配的抗生素, 则应存放在雪柜内,但勿贮存于冰格内。
4. 留意药物的有效期,过期或已变质的药物应该弃掉。
5. 切勿将药物转入其他药物瓶内或将多种药物放入同一个药瓶内。

服药时需注意的事项包括

1. 看清楚使用方法。(例如口服、含在舌下、嚼碎后吞服、喷雾吸服、外涂、肛塞等),不可胡乱使用。
2. 详细阅读药物标签,留意药物之剂量、性质、功效、禁忌与副作用等,以免引致不良反应。例如:某些药物和酒一同服下会引致中毒,因此要特别小心。
3. 不要在黑暗中服药,以免出错。
4. 除非经医生指示,不可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以免产生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
5. 服药后如有出红疹、腹痛、头痛等反应时,应立刻停止服药,并请教医生。
6. 哄孩子吃药时,不要称药物为糖果。
7. 儿童服用任何药物时都需由家长或监护人指导下服用,并应遵照使用说明服用,尤其服用软胶囊时更须多加注意。
8. 怀孕和哺乳期的妇女在未经医生指示下不可胡乱服药,因某些药物可能会通过胎盘或人奶,对胚胎或婴儿产生不良影响。
9. 如怀疑你身体出现的任何严重副作用与你的药物有关,应尽早向医生查询。
10. 大部分口服药物如药片应以开水整粒吞服。除非经医生指示或已咨询医护专业人员例如药剂师,否则不应在服用前把药片切割或磨碎。


( 二零一七年六月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