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药物简介 - 痛风药物

痛风症

痛风症是由于身体尿酸过多而引起的关节发炎。当尿酸晶体在关节形成,便会导致关节发炎痛楚。严重时,痛风甚至可能会破坏关节。


生活模式建议

  • 每天喝最少两公升清水,以协助排出体内过多的尿酸。
  • 避免饮酒和减少进食高嘌呤的食物,例如内脏、贝壳类海产 、高脂肪食物等。
  • 维持健康体重。


痛风药物

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 NSAIDs (吲哚美辛 Indomethacin, 萘普生 Naproxen) 及口服皮质类固醇 (泼尼松龙 Prednisolone)

它们能够在急性痛风发作时减低关节痛楚并消除红肿。于症状初出现时服用,以达至最佳药效。 常见副作用有肠胃不适、肚泻、恶心、呕吐、头痛等。

秋水仙碱 Colchicine

它能够减低痛风引致的痛楚及红肿。于症状初出现时服用,以达至最佳药效。服药期间避免进食西柚或喝西柚汁。常见副作用有肠胃不适、肚泻、呕吐等。
服药后如有腹泻或呕吐,请立即停止服用。

降尿酸药 (别嘌醇 Allopurinol和 丙磺舒 Probenecid)

它们通过减低血液内的尿酸水平 ,以预防痛风发作。常见副作用有皮肤红疹、恶心、呕吐、肚泻 、头痛等。
服用别嘌醇而出现非常严重的皮肤反应的机会罕见。若皮肤红肿,出现水泡,眼睛发红,或口腔、喉咙、鼻腔出现溃疡,请立即停止服药并前往求医。


服食药物须知

  • 服用别嘌醇或丙磺舒初期,痛风仍有可能发作。开始服用降尿酸药物的首数个月,医生可能会处方额外止痛药物以预防发作。
  • 若于使用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疹、面部或手部肿胀 、呼吸困难等,请立即求医。
  • 副作用通常轻微和短暂。如果副作用持续或变得严重,请立即停止服药并谘询医生。
  • 如果忘记服药,应该尽快补服所忘记的剂量。但如果当时已经差不多到下一次服药时间, 便毋须再补服,应该跳过错过的剂量,并依时服用下一剂量 。切勿服用双倍剂量。
  • 如果怀孕、计画怀孕或正在哺乳,应告知医生。
  • 请告知医生或药剂师你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包括处方药物 、成药和维他命。


贮存方法

把药物存放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 ,避免高温或光线直接照射。除个别药物有特别指示外,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
把药物存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此药物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应按照医生及药剂师指示用药。
如有疑问,请向医生、药房职员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切勿将自己的药物给予他人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2年12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