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int Page

药物与食物和饮料的相互作用

当我们服药时,如同时进食或喝饮料,食物或饮料可能会与药物相互影响,以致改变药物在体内运作的方式,这称为食物与药物的相互作用。食物可影响药物被身体吸收、分解和排出的程度和速度,这不但会妨碍药物有效运作,还会导致产生副作用。

可能与药物产生相互作用的食物/饮料种类繁多,下文为其中一些例子。

1. 酒精

不论你正服用哪种药物,应避免饮酒,因酒精可增加或减低很多药物的作用。

2. 含咖啡因的食物

咖啡、茶、汽水和其他能量饮料,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血压上升,也会产生利尿作用。咖啡因最终会在肝脏分解,而许多药物可干扰肝脏有关机能,继而提升咖啡因在血液中的水平。环丙沙星、西咪替丁和口服避孕丸,都是其中例子。环丙沙星及注射剂型的西咪替丁都是处方药;但西咪替丁的口服剂型是非处方药;多数的口服避孕药为非处方药,但是有些口服避孕药则是处方药,须要医生处方。

另一方面,咖啡因也会抑制某些药物(例如茶碱)的代谢,令血液中茶碱的水平上升,继而诱发咖啡因的副作用,包括失眠和心律不正。茶碱这种药物可于有药剂师的监督下售卖。

3. 含钙质的食物

钙质有助牙齿和骨骼生长,保持强健。奶类制品(如牛奶、芝士、乳酪和雪糕)、绿叶蔬菜和豆腐,都含有丰富钙质。今时今日,市面上提供添加钙质的果汁、早餐麦片、大豆制品(如豆浆)或奶类制品(如牛奶、芝士)越来越多。食物中的钙质可能减低人体吸收药物的能力。典型的例子包括四环素、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这几种抗生素,服用时如进食钙质丰富的食物,药物效力可能被减低。另外,一些生体可用率较低的药物,例如双膦酸盐类(即:阿仑膦酸盐、利塞膦酸盐、班膦酸盐),也特别受这些食物影响。这些与钙有相互作用的药物是处方药;应按照医生的指示服用。应避免同时摄取含丰富钙质的食物或补充品;并建议把摄取时间分隔开至少30分钟。

有些药物可能会提高体内钙质的水平,例如制酸剂(如:含有碳酸钙的)、噻嗪类利尿药(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美托拉宗)、锂和甲状腺素。制酸剂为非处方药;而噻嗪类利尿药、锂和甲状腺素则是处方药。服用这些药物时,如进食含钙质丰富的食物,就要加倍留意,以避免体内钙质水平过高,引致恶心和呕吐、多尿、便秘、腹痛,甚至抽筋和昏迷。 .


4. 果汁:西柚汁、苹果汁和橙汁

西柚汁是广为人知可能与药物产生相互作用的一种果汁。西柚汁抑制肠道中一种酶,减低药物的代谢,增加引致药物副作用的风险。可能与西柚汁产生相互作用的药物范围甚广;例如:他汀类的降胆固醇药(和红麴米产品)、降血压药(例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和维拉帕米等钙通道阻断剂)、含雌激素的口服避孕丸、三环类抗抑郁药(例如阿米替林和氯米帕明)、用于预防器官移植排斥的环孢菌素、抗疟疾药物(如:奎宁)药物。这些与西柚汁相互作用的多种药物,大部分都是处方药。然而,口服避孕药则多数为非处方药,只有部分口服避孕药是处方药(上文也有提及)。他汀类药物是处方药,包括含洛伐他汀的药剂制品。

果汁可能与药物产生相互作用的另一些例子,就是苹果汁和橙汁。这两种果汁与药物互相争竞被吸收,导致药物被吸收入血的水平下降。服用非索那定(一种抗组织胺)时,如饮用橙汁和苹果汁,会令其吸收稍为下降。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等其他抗组织胺类药物也可能受影响,但受影响程度不及非索那定。非索那定是要在药剂师的监督下方可销售;而西替利嗪则可以在药店的开放式货架上销售。氯雷他定在一般情况下,需要在药剂师的监督下才可销售;但是,如果氯雷他定是包含在标明只作纾缓过敏性鼻炎症状用的药剂制品,则就可在开放式的货架销售。


5. 红麴米

红麴米」是把某些特定的真菌(例如:红麴霉)加入米饭中发酵制成。红麴米或称为红麴、红曲、赤曲、丹曲(其他名称包括 red yeast rice, red fermented rice, beni-koji, angkak, hong qu)。红麴米有别于「红米」;红米是未经碾磨或已半碾磨的稻谷(糙米),并附著「红色的米糠」。虽然红米可以作为主食,但是红麴米是不可作为主食之用。

红麴米
(不是主食)
比较 红米
(主食)
不同于
不同于

红麴米呈米粒形状,但很脆;并且易破碎。颜色为紫红色或棕红色;断面通常是略带粉红色的。它可令手指沾上顔色,并带有酸味。

红麴米传统上是用作食品调味料、色素、防腐剂,以及用作酿酒中的成分。于中医药的文献记载,红麴米有健脾、益气、温中的功效。现代医学亦发现红麴米内的物质「莫纳可林K」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

事实上,莫纳可林K有两种化学形式存在:酸性形式和内酯形式。内酯的形式于化学上与名为「洛伐他汀」的药物完全相同(图)。洛伐他汀是广为人知的化学药物,用以降低胆固醇水平;为「他汀类(statins)」的药物。换句话说,红麴米可会含有活性的药理物质洛伐他汀。



常见的含红麴米食品或保健品内,都可能包含不定份量的「洛伐他汀」。服用含红麴米产品的人都应该谨慎,因为他们可能会感受到类似于洛伐他汀的药物效应;红麴米亦可能与其他药物有相互作用。

洛伐他汀这个成分本身会影响肝功能。孕妇或哺乳期的母亲不应服用含有洛伐他汀的药剂制品。事实上,红麴米产物(含洛伐他汀)也有机会影响到肝脏。肝病患者、孕妇或哺乳的母亲,在食用红麴米的产品时应特别小心。

洛伐他汀本身可能与其他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含红麴米产品也可能会影响其他药物,及反之亦然。举个例子,含洛伐他汀的药剂制品不应与可能抑制肝酶的药物(如:伊曲康唑、酮康唑、红霉素、吉非贝齐)一起服用。如果同时服用,则会有较高风险出现肌肉发炎,及其他副作用。

如果你服用含洛伐他汀的药物,或其他降胆固醇药,但同时也服用红麴米;则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增加降低胆固醇的效应(叠加作用)。如你正在服用红麴米,请要告诉医生;以便给予你适当的意见。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他汀类药物(包括:含洛伐他汀的药剂制品)是处方药。


6. 含钾质的食物

一些食物,例如豆类和豌豆、坚果、水果(如香蕉、橙、牛油果)、绿叶蔬菜、白扁豆和代盐,都含有丰富钾质。钾质是保持人体体液和电解质平衡的重要营养素。人体钾质水平不平衡是有害的,可引致恶心、呕吐,甚至心跳停止。有几类的处方药会增加体内钾质的含量,例子包括用于降血压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例如卡托普利、赖诺普利、雷米普利)、用于治疗心脏衰竭的地高辛,以及保钾利尿药氨苯蝶啶。服用这些药物时,应避免进食大量高钾的食物或喝这类果汁和蔬菜汤。


7. 含酪胺的食物

酪胺在含蛋白质的食物中天然存在。食物存放时间越长,酪胺水平便越高。酪胺水平提高,可令血压突然飙升至危险水平。在正常情况,任何已进入体内的酪胺都会在肠道和肝脏迅速分解。然而,如果酶的活动受到抑制,会令血压急升。一些处方药会干扰酪胺的代谢,例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包括有:吗氯贝胺(抗抑郁用药)、利奈唑胺(抗菌用药)和异烟肼(抗肺结核用药)。

发酵食物、烟熏食物,以及变坏或贮存不当的食物,都可能含有酪胺。服用这些药物时,应避免同时进食大量酪胺含量高的食物和喝这类饮料。请参考表1所列含高水平酪胺的食物和饮料。


牛肉或鸡肝、干制肉肠
牛油果、香蕉、干果(如葡萄干和西梅干)
巧克力
红葡萄酒
陈年和熟的芝士,例如陈年车打和瑞士芝士、蓝纹芝士(如斯蒂尔顿、古罔左拉)和金银毕芝士。以巴士德消毒牛奶制成的芝士,包括美国芝士、茅屋芝士、力可达、芝士、农场芝士和忌廉芝士,含高水平酪胺的机会较低
腌制肉類,即以盐和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类,如干式夏季香肠、胡椒香肠和沙乐美肠
腌菜,如德国酸菜和韩国泡菜
发酵豆制品,包括豉油、日式照烧汁、面豉酱、腐乳、味噌汤、日式酱油、纳豆、酱油和天贝
发酵海鲜制品,如鱼露和虾酱
酵母提炼的酱,如马麦酱和维吉麦酱
贮存不当或变坏的食物
蚕豆豆荚,如蚕豆
酒精饮料,特别是未经巴士德消毒的啤酒,包括微酿啤酒或桶装啤酒,已知含有酪胺。
表1:含高水平酪胺的食物和饮料


健康贴士

  1. 每当服用药物,小心阅读标签和说明书,特别留意警告事项。

  2. 如对你服用的药物与食物或饮料的相互作用有任何疑虑,应征询你的家庭医生或药剂师的意见。

卫 生 署 药 物 办 公 室
2020年2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