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伤风药

上呼吸道感染

伤风泛指上呼吸道,即鼻、咽、喉、气管等部位的感染。这是十分常見的传染病,而病例多属轻微。目前,有超过二百种的病毒可以引致伤风。由于伤风由病毒引起,故此抗生素并无療效,一般均会在一星期内自动復原。伤风并没有治本的药物,最重要是有充份休息,以防止感染蔓延至下呼吸道。


常用药物

常用于治療伤风之药物,可包括以下四种:

  1. 止痛退烧药:如亚士匹靈(Aspirin),对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等。在香港,乙酰氨基酚是最常用的止痛和退烧药物,一般以品牌产品或非专利名称产品出售。作用是退烧及减轻头痛、肌肉痛等病征。药物会令身体发汗,有些还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致胃部不适,因此,宜于飯后服用。市面上一般治療伤风之成药,多含有此類药物之成份。

  2. 抗组织胺药物(Antihistamines):作用是收干鼻水、通鼻塞。此外,亦有抗敏感作用,可用于治療敏感性疾病,例如鼻敏感、皮肤敏感等。此類药物可引起睡意、口渴、及胃部不适等副作用。所以应多喝开水及于飯后服药。同时,更切忌饮酒,及应避免驾驶或进行危险性工作;亦不可同时服用安眠药、镇静剂或解痉药。详细情况,可请教医生、药剂师或配药员。

  3. 咳药水:伤风患者因受病毒感染,呼吸道会产生大量分泌物,形成痰多咳嗽现象。咳嗽的作用是要把痰清除,从而使病毒能一并排出。此外,在感染復原后,部份病人仍会觉得喉头痕痒,又或因外來刺激,如烟、尘、寒冷等诱发而经常想咳,尤其在晚上,影响睡眠,这种现象俗称干咳。

    常見之咳药水根据其作用可分为兩類:
    1. 袪痰剂(Expectorant):作用是使呼吸道之分泌增加,这些分泌液不但可以保护呼吸道的黏膜,而且会减低痰的黏性,使其流动性增加,易于排出,间接促成止咳的目的。常用的袪痰药有氯化胺(Ammonium Chloride)、依必格酊(Tincture of Ipecacuanha)、远志酊(Tincture of Senega)等。
    2. 镇咳剂^(Antitussive):作用是抑制中枢神经,以达到止咳之目的,部份镇咳剂含可待因*(Codeine),会引起睡意,因此服用时要特别留意。

  4. 其他医治伤风药物包括喉糖、嗽口水等。作用是暂时减轻喉部痛楚,舒缓因伤风所引致之部份不适症狀。

关于儿童伤风咳药的安全使用建议

  • 伤风咳药不适用于六岁以下儿童。如你的小孩正患有伤风咳的症状,你应向医生寻求最好的治疗方案。
  • 十二岁以下的儿童忌食可待因*。十二至十八岁已有其他风险因素或可增加对可待因*抑制呼吸作用的敏感度的青少年,除非服用可待因*的效益大于风险,否则应避免使用。风险因素包括与肺换气不足有关的情况,例如进行手术后、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肥胖、严重肺部疾病、神经肌肉疾病,及同时使用会引致抑制呼吸的药物。



药物的贮存方法

药物应贮存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除个别药物之标签上有特别指示外,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此外,药物要妥善贮存,以免儿童误服而发生意外。

*自2024年1月26日起,药房在供应含有可待因的非处方药物时,须按法例要求记录购买者的个人资料,包括其身份证号码。
^ 由于含「吗啉乙基吗啡」的药剂制品的效益不再超过其风险,因此自2024年1月1日起,含该成分的药剂制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4年2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