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药物简介 - 哮喘药物

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它会导致气管发炎及变窄。哮喘发作的症状包括喘鸣、呼吸急促、 咳嗽和胸部不适。各种致敏原,例如烟草烟雾、尘蟎、空气污染物等,都能诱发哮喘发作。


快速舒缓药物

短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吸入剂:沙丁胺醇 Salbutamol 和特布他林 Terbutaline )

短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是一种气管舒张剂,在哮喘发作时可放松气管,从而快速舒缓症状 。副作用有头晕、头痛、心悸、 震颤等。


长期控制哮喘药物

长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吸入剂:福莫特罗 Formoterol 和沙美特罗 Salmeterol)

长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可放松气管。它们与皮质类固醇吸入剂一同使用,可预防哮喘发作 。副作用有头晕、头痛、心悸、 震颤等。

皮质类固醇吸入剂 (倍氯米松 Beclomethasone 和氟替卡松 Fluticasone)

皮质类固醇吸入剂有助减轻气管发炎,应定时使用。副作用包括口干、口腔真菌感染和声音沙哑 。在吸入药物后,用清水漱口然后吐出,可减少出现口腔副作用的机会。

抗胆碱支气管扩张剂 (吸入剂:噻托铵 Tiotropium)

抗胆碱支气管扩张剂可放松气管 。常见副作用有咳嗽、头晕、口干、头痛、恶心等。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 (孟鲁司特 Montelukast)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减少气管发炎 ,同时放松气管周围的肌肉。建议傍晚时服用。常见副作用有头痛、肚泻、咳嗽等。

黄嘌呤类 (茶碱 Theophylline)

黄嘌呤类药物放松气管周围的肌肉以及抑制身体对致敏原的反应 。常见副作用有恶心、头痛、头晕等。


贮存方法

把药物存放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 ,避免高温或光线直接照射。除个别药物有特别指示外,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把药物存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服用药物须知

  • 必须按时使用长期控制哮喘药物。
  • 请向医生或药剂师谘询正确使用吸入器的方法。
  • 如果使用舒缓哮喘吸入器的次数超过指示,请告知医生。因为这可能代表哮喘控制不足,或者使用吸入器的用法不当。
  • 如需使用气管舒张剂和皮质类固醇吸入剂,请首先使用气管舒张剂。气管舒张剂有助于舒张气管,让皮质类固醇更有效地到达肺部。
  • 在哮喘发作时,医生或会处方口服类固醇作短期治疗。
  • 若于使用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疹、面部或手部肿胀、 呼吸困难等,请立即求医。
  • 如果怀孕、计画怀孕或正在哺乳,应告知医生。
  • 请告知医生或药剂师你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包括处方药物、 成药和维他命。


生活模式建议

  • 避免接触致敏原,例如烟草烟雾、尘蟎 、空气污染物等
  • 戒烟
  • 恒常运动,增强肺功能
  • 确保有足够的休息和适当的压力处理
  • 按指引接种疫苗


此药物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应按照医生及药剂师指示用药。
如有疑问,请向医生、药房职员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切勿将自己的药物给予他人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2年12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