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药物简介 - 抗高血压药物

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血压长期而且持续高于正常范围。虽然高血压通常没有病征,但高血压可以引致其他健康问题,如中风、冠心病和肾病等。要减低并发症的风险,良好的血压控制是十分重要的。


常见抗高血压药物

钙拮抗剂 (硝苯地平 Nifedipine、氨氯地平 Amlodipine、非洛地平 Felodipine 和地尔硫䓬 Diltiazem)

此类药物扩张血管;其中某些药物亦减慢心率。服用硝苯地平、非洛地平、地尔硫䓬期间,应避免进食西柚或西柚汁。常见副作用有疲倦 、脚部浮肿、脸红、头痛、恶心、 呕吐等。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卡托普利 Captopril、赖诺普利 Lisinopril和培哚普利 Perindopril) 及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 (氯沙坦 Losartan和厄贝沙坦Irbesartan)

此类药物扩张血管,以及降低令血压上升的荷尔蒙水平。孕妇忌服此类药物。部份病人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后,有机会出现干咳。如干咳令你感到不适 ,请谘询医生。常见副作用有头晕、疲倦、腹痛、恶心、呕吐等。
服用此类药物而出现严重敏感反应的机会非常低。若发现面部、口或喉咙肿胀,请立即停药及求医。

利尿剂 (氢氯噻嗪 Hydrochlorothiazide、 吲达帕胺 Indapamide、呋塞米 Frusemide和螺内酯 Spironolactone)

此类药物促进身体排出盐和水分 。建议在早上服药,以避免晚上需要经常排尿。常见副作用有头晕、经常排尿、头痛、口渴、胃部不适等。

乙型阻断剂 (阿替洛尔 Atenolol、 美托洛尔 Metoprolol 和 普萘洛尔 Propanolol )

此类药物扩张血管及减慢心率。如患有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请在使用乙型阻断剂前谘询医生。常见副作用有心跳减慢、手脚冰冷、疲倦、睡眠障碍、头晕、便秘、腹泻等。

甲型阻断剂 (哌唑嗪 Prazosin)

此类药物扩张血管。常见副作用有体位性低血压、昏昏欲睡、头晕、 头痛等。


贮存方法

把药物存放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 ,避免高温或光线直接照射。除个别药物有特别指示外,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 把药物存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服食药物须知

  • 按照医生吩咐定时服药及覆诊。未经医生指示,切勿自行停止服药。
  • 若于使用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疹、面部或手部肿胀 、呼吸困难等,请立即求医。
  • 副作用通常轻微和短暂。如果副作用持续或变得严重,请谘询医生。
  • 如果忘记服药,应该尽快补服所忘记的剂量。但如果当时已经差不多到下一次服药时间, 便毋须再补服,应该跳过错过的剂量,并依时服用下一剂量 。切勿服用双倍剂量。
  • 如果怀孕、计画怀孕或正在哺乳,应告知医生。
  • 请告知医生或药剂师你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包括处方药物 、成药和维他命。


生活模式建议

  • 维持健康体重
  • 戒烟
  • 减少摄入盐份,少吃腌制和加工食品
  • 恒常运动
  • 均衡饮食
  • 定期测量并记录血压
  • 确保有足够的休息和适当的压力处理


此药物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应按照医生及药剂师指示用药。
如有疑问,请向医生、药房职员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切勿将自己的药物给予他人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2年12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