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药物简介 - 抗生素

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消灭或抑制细菌生长, 用作预防或治疗细菌感染。然而, 抗生素不能够医治并非由细菌引起的感染,例如流行性感冒,或非由感染引起的炎症。

常见抗生素的种类

  • 一.青霉素类 Penicillins (例如: 阿莫西林 Amoxicillin及氨苄西林 Ampicillin)
  • 二.四环素类 Tetracyclines (例如: 四环素Tetracycline及多西环素 Doxycycline)
  • 三.头孢菌素类 Cephalosporins (例如: 头孢氨芐Cephalexin及头孢呋辛Cefuroxime)
  • 四.大环内酯类 Macrolides (例如: 红霉素Erythromycin及阿奇霉素 Azithromycin)
  • 五.氟喹诺酮类 Fluoroquniolones (例如: 环丙氟哌酸Ciprofloxacin 及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
  • 六.其他 (例如: 甲硝唑Metronidazole 及氯霉素Chloramphenicol)


服用药物需知

  • 按照指示完成整个抗生素疗程。
  • 不要服用任何剩余的抗生素。
  • 服用抗生素水剂前应先将药水摇匀。
  • 若于使用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疹、面部或手部肿胀、 呼吸困难等,请立即求医。
  • 副作用通常轻微和短暂。如果副作用持续或变得严重,请立即停止服药并谘询医生。
  • 如果忘记服药,应该尽快补服所忘记服食的剂量。但如果当时已经差不多到下一次服药时间, 便毋须补服,应该跳过错过的剂量,并依时服用下一剂量。切勿服用双倍剂量。
  • 如果怀孕、计画怀孕或正在哺乳,应告知医生。
  • 请告知医生或药剂师你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包括处方药物、 成药和维他命。

抗生素的副作用

抗生素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呕吐、恶心、腹泻和头痛。

  • 氟奎诺酮类:在极少数情况下,此类药物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影响关节、肌肉和神经系统。若肌腱、肌肉或关节出现严重疼痛、刺痛或麻痹感,请立即求医。
  • 四环素类: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期间,避免皮肤在阳光下曝晒。


贮存方法

把药物存放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 避免高温或光线直接照射。某些抗生素须存放于雪柜内,请依照个别药物标签的指示。

把药物存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感染控制

使用抗生素可治疗细菌感染,但同时亦会杀死身体内之正常细菌, 及增加感染抗药性细菌的风险。

保障您与家人的健康,请注意个人卫生:

  • 时刻保持手部卫生
  • 食水和食物必须彻底煮沸及煮熟
  • 消毒及覆盖伤口
  • 当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时,请戴上口罩
  • 有传染病征状的幼童,应尽可能减少接触其他儿童


抗生素耐药性

抗生素耐药性指细菌经演化而对抗生素产生抵抗力,令抗生素失去其药效。不当和过度使用抗生素,或没有按医生指示服完整个疗程,都是抗生素耐药性出现的原因。由耐药性细菌引致的感染 比一般感染更难以医治,因此,必须按照医生的指示使用抗生素 。



此药物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应按照医生及药剂师指示用药。
如有疑问,请向医生、药房职员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切勿将自己的药物给予他人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2年12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