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药物简介 - 消炎及止痛药物

消炎及止痛药

常见止痛药物包括非类固醇消炎药NSAIDs和扑热息痛Paracetamol 。它们能够缓解疼痛和退热,非类固醇消炎药亦可用于减轻发炎症状。


口服非类固醇消炎药 NSAIDs (阿司匹林 Aspirin、 布洛芬 Ibuprofen、 吲哚美辛 Indomethacin和萘普生 Naproxen)

它们用于不同种类痛症,例如头痛、 牙痛、经痛等。常见副作用有肠胃不适、肚泻、恶心、呕吐、头痛等。于进餐时或餐后服用非类固醇消炎药以减轻对胃部的刺激。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

  • 如果身体有其他健康状况,请在服用此类药物之前谘询医生或药剂师。
  • 如果正在服用非类固醇消炎药 ,不应同时服用其他含有此类成份的药物。
  • 服药后若呕吐带血或咖啡渣状物、小便有血、大便稀烂及呈黑色,或有其他不正常的出血和瘀伤,应立即求医。

扑热息痛 Paracetamol

它通常用于止痛及/或退热。因为过量扑热息痛有机会损害肝脏,所以不可服用超过处方剂量。常见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和头痛。

外用非类固醇消炎药 NSAIDs (双氯芬酸凝胶)

它们用于肌肉或关节疼痛。常见副作用有轻微皮肤红疹。


服食药物须知

  • 患有长期痛症的人士,可能需要经常服用止痛药物。请按照医生指示服药。
  • 若于使用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疹、面部或手部肿胀 、呼吸困难等,请立即求医。
  • 如果怀孕、计画怀孕或正在哺乳,应告知医生。
  • 请告知医生或药剂师你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包括处方药物 、成药和维他命。


生活模式建议

  • 保持适量运动。
  • 长期痛症与抑郁有机会伴随出现。如有需要请谘询医生。

贮存方法

把药物存放在阴凉及干燥的地方 ,避免高温或光线直接照射。除个别药物有特别指示外,一般毋须存放在雪柜内。 把药物存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此药物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应按照医生及药剂师指示用药。
如有疑问,请向医生、药房职员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切勿将自己的药物给予他人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2年12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