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 至 主 要 内 容
列印页面

药物简介 - 心绞痛药物

心绞痛

心绞痛是指由于心肌血流量受限制所引起的胸口不适或痛楚。压迫、挤压的感觉或疼痛通常在胸部中央出现,伸延到颈部、手臂或下颚,同时有出汗、气促、恶心等现象。运动、情绪紧张、过冷或过热、大量进食等都有可能诱发心绞痛。


抗心绞痛药物

硝酸盐是抗心绞痛药物的其中一类,可以扩张血管,令心脏更容易将血液供应到身体各器官,及至心脏肌肉。 硝酸甘油是一种短效的硝酸盐类 ,适用于心绞痛发作。最常见的剂型为舌下含服药片(俗称脷底丸)。

心绞痛发作时:

  1. 当症状出现时,便需立即使用硝酸甘油舌下含服药片。
  2. 在含服药片前先坐下,减轻头晕或头痛的副作用。
  3. 把一片药片含在舌下,直到完全溶解为止。如果口干 ,可以喝一小口水帮助药片溶解。
  4. 不可将药片吞服或咬碎。若不慎吞下,可以再取另一片药含在舌下直到完全溶解。
  5. 如果心绞痛在含服药片后五分钟内仍未消失,应再含服一片药片。
  6. 如果再过五分钟后心绞痛仍然持续, 应再含服一片药片。 如心绞痛仍然持续,立即叫救护车前往求医。


硝酸甘油药片使用须知

  • 随身携带硝酸甘油药片,以备不时之需。
  • 使用药物后有机会出现头痛、 头晕和面部潮红,一般在数分钟后逐渐消退。如果副作用加剧或没有减退,请立即求医。
  • 若于使用药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疹、面部或手部肿胀 、呼吸困难等,请立即求医。
  • 硝酸甘油药片只能用于舒缓心绞痛。为预防心绞痛发作,应按指示定时服用其他长期药物 。如心绞痛发作次数增加,请通知医生。
  • 请告知医生或药剂师你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包括处方药物 、成药和维他命。


硝酸甘油药片的贮存方法

  • 将药片贮存于原本的玻璃瓶内,以防止受潮湿、光及热的影响。开瓶后不要将棉花放在瓶内。
  • 不宜将药片贴身存放,以免身体的热力令药片失效。
  • 开瓶八星期后,便须丢弃未使用的药片。可写下首次开瓶的日期以作提示。请确保自己有足够的药物以便不时之需。
  • 把药物存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生活模式建议

  • 戒烟
  • 维持健康体重
  • 均衡饮食
  • 恒常运动
  • 确保有足够的休息和适当的压力处理


此药物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应按照医生及药剂师指示用药。
如有疑问,请向医生、药房职员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切勿将自己的药物给予他人使用。


卫生署药物办公室
2022年12月


返 回